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党青博客

一场地震,生死两难。我是记者,我在现场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   

2017-01-22 14:00:11|  分类: 旅游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图/勒克儿(2016内蒙冰雪天路探寻冰雪极致摄影之旅7)

天下美食人人爱。一说到火锅,全国人民第一反应:成都;与外地朋友无论面基抑或微信聊天,一谈起成都,第二句绝对是火锅。可见,火锅与成都,双齿轮关系。这关系再明确不过:要吃火锅到成都,来了成都不吃火锅,见了朋友都不好意思说去过成都。

可是,在这个冬季,这天下无双的双齿轮平衡状态,已经在阿尔山向北的前方高能!

切,你就扯吧,火锅与内蒙八竿子都打不着,还高能预警呢。

说这话,估计你已经正在out!

因为,呼伦贝尔鄂温克旗巴彦呼硕草原部落,已经严重推出一种环境霸气十足、味道源自成都,格调更是天下无双的美食极品:冰!雪!火!锅!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这火锅与成都的相比,如果要说不足,就是蔬菜品种很少。原因嘛,你懂的。摄影/勒克儿


对,你没看错,是冰雪火锅—店名:呼伦贝尔鄂温克布里亚特人家;餐桌,鄂温克旗大草原,小板凳,自己的双腿,就餐环境:常温-30度;菜品:主菜羊肉卷肥牛牛肝牛百叶牛肚羊血……学挖掘机找山东南翔,吃牛羊毛肚之类还有哪家比大草原强?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这火锅与成都的相比,最大优点是肉质贼好,而且新鲜无比!摄影/勒克儿


当然,吃火锅,除了食材要求新鲜原生态外,火锅底料实乃重中之重。话说,布里亚特人家当然懂火锅之所以在成都风靡,自有成都的秘籍。据说他们曾到成都火锅店学习取经,回到草原按照成都某著名火锅店配方自制,底料最关键主料辣椒花椒郫县豆瓣均来自成都,油,就不用多说了,伦家大草原啥都缺,就是不缺牛油,而且最正宗资格!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不体验一次这奇葩美食,应该算是人生一大遗憾哦!呵呵摄影/勒克儿


说了半天,撇开冰雪环境暂且不说,这火锅味道到底咋样?

俺以一枚成都地道吃货的身份很严肃很庄严地告诉大家,五个字:味道不摆了!

咹?不明白四川话?哦,那就这样说吧,这火锅味道与密布成都大街小巷的火锅店味道大同小异,只是,布里亚特人家的菜品主料,更加新鲜更原生态——到内蒙,您千万别怀疑他们的牛羊肉以及牛肝牛百叶之类假冒伪劣。因为,去弄假冒伪劣,成本很高。

好啦好啦,不摆了不摆了,俺边码字已经边流口水啦!来来来,看看冰天雪地俺们这群吃货是如何跳赞的—才零下27度,穿辣么厚吃火锅算啥?来看看这仨:光着膀子吃!这是天下无双极品体验——此处应该来点掌声!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这仨奇葩吃货,分别来自成都重庆和福建。零下二十七八度,光着膀子居然越吃越来劲,居然还高呼:小二,拿酒来!摄影/向崎钢


说了半天布里亚特人家的冰雪火锅,那如何去呢?

简单地说,就是从阿尔山出城走省道203一路向西北,10几公里后路过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之一的玫瑰峰,再前行60公里,就是呼伦贝尔地界。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大兴安岭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结合部一瞥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大兴安岭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结合部一瞥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大兴安岭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结合部一瞥。摄影/勒克儿


好多朋友都在问,啥叫冰雪天路?冰雪好理解,天路在哪里?太夸张了吧。那好吧,楞个说吧,冰雪天路,就是用冰雪从呼伦贝尔各个角落搭向天边的银桥。太抽象?好吧,来几张具像——哦,这只是冰雪天路其中一条。在这条路上,如你把它仅仅当做一条公路飘过,那你就蠢到了极点。因为,你随时随地都可靠边停车,都可随心所欲凹各种造型,甚至独创一组装逼照发朋友圈,那点赞基本都是刷屏的节奏——要知道,你照片的背景,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大草原S203省道,那可是最牛逼的美国66号公路的中国版!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冰雪天路203省道一瞥。摄影/队友 Roy wang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冰雪天路203省道一瞥。摄影/队友 Roy wang


除了这天冰雪天路,途中大兴安岭与大草原的过渡地带乃至大草原本身,任意一瞥,都是一幅幅冬天里的童话绝版、比如,在途径新巴尔虎左旗所辖罕达盖苏木的地域罕达盖嘎查时,路旁微微起伏的白色山峦,一望无垠的银色大草原上虬劲生长的孤树,线条美极,气氛凄美,估计你很难做到无动于衷。能做到?好吧,你是神。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走出大兴安岭,眼前的一望无垠。感觉恍若隔世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走出大兴安岭,眼前的一望无垠。感觉恍若隔世。摄影/勒克儿


离开罕达盖继续沿着203省道在新巴尔虎左旗所辖区域前行1个多小时,在一分路口右转走202省道,直接正北行,不久即进入呼伦贝尔鄂温克族自治旗地盘。这条路更霸气—一条宽大的直线一直通往天边,我去!这是完全可以作为飞机跑道的标本啊!在这里,建议逗留5分钟,因为,你大可把自己假装置身于航母上,想象歼15在此间起飞的拉轰气势。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这造型凹的,是不是很像航母飞行员?摄影/队友 沈昌海


继续沿这条“飞机跑道”前行个把小时,就到达传说中的巴彦呼硕草原部落。

“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,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……”这首《敖包相会》歌曲在我国流传了近半个世纪——你造吗?《敖包相会》这首名曲,就是从巴彦呼硕草原部落传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——这里,就是内蒙大草原东线旅行的主要风情旅游区之一: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呼硕草原风情旅游区。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一角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一角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一角。摄影/勒克儿


这风情旅游区是1989年建设的,坐落在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中心,距海拉尔市只有30多公里。估计南方人来到这个风情旅游区会发疯的。因为,这里很多场景,以前仅仅在电视或画报上看过,现在有实地切身体验,你难道不想与鄂温克旗布里亚特牧民一起合影?牧民手拉手跳舞你不想参与进去?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一角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一角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一角。摄影/勒克儿


说到这儿有一个插曲。从兴安盟到巴彦呼硕,接连两三天,车里音响一直都是“套马杆”,因为这车是当地的车,碟子只有一个,从早晨到晚上一上车翻来覆去都是”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/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/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/……”讲真,都要听吐了。可到了巴彦呼硕,陡然瞥见那边厢真有套马的汉纸在套马表演!哇,受了好几天“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”刺激的俺们,还不拿出各种长枪短炮一阵狂轰轮炸?才怪!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套马的汉子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套马的汉子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套马的汉子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套马的汉子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马群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马群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马群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马群。摄影/勒克儿

?

在巴彦呼硕玩得很嗨,他们这里的午餐更是令人难以忘怀。除了本文一开始说的冰雪火锅,在这个部落,还可体验一把布里亚特人浓郁的俄罗斯和蒙古双重风情的菜品。尤其是第一次品尝布里亚特蒙古族特有的美食:“乌日木”,好吃得不是一般般——布里亚特蒙古族在漫长的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中,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食方式。同时,他们的饮食也深受俄罗斯人影响。平日主食以各类家畜肉等为主,还有俄罗斯餐——烤“列巴”。他们把肉食称为“乌兰伊德”或“宝日伊德”,即红食之意。“乌兰”和“宝日”是对牛羊肉红颜色的称谓,“伊德”是食品的意思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手把肉。此外,他们称奶食品为“查干伊德”,即白食,源于奶食品是白色的。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美食:手把肉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美食:手把肉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美食:奶茶伴侣—炒小米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美食:列巴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布里亚特人家的美食:蓝莓夹心蛋糕。摄影/勒克儿

在巴彦呼硕草原部落吃喝玩乐够了,开车半个小时,就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。海拉尔最早是内蒙自治区的区辖市,2001年,不知道是谁的馊主意,呼伦贝尔盟变成了呼伦贝尔市,县级海拉尔市变成了海拉尔区。管它市也好区也好,零下30度,也挡不住俺对一个陌生城市的好奇感,尤其是这个与俄罗斯、蒙古接壤的神奇冰雪世界。虽然只走了几条大街看了几眼,但已经墙裂赶脚海拉尔简直是大草原上的大城市!来之前,估计是对四川阿坝、甘孜少数民族地区烙印太深,想象中,作为城市,海拉尔比地位相当的马尔康、康定估计好不到哪去。讲真,俺克面壁。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巴彦呼硕草原部落日晕与泼水成冰交相辉映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再见!热情好客的布里亚特人家的兄弟姐妹们。摄影/勒克儿

巴彦呼硕 绝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要吃你家的冰雪火锅! - 勒克儿 - 党青博客

再见!热情好客的布里亚特人家的兄弟姐妹们。摄影/勒克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于作者

@勒克儿:

曾经的资深媒体人,全国优秀记者,现在的自媒体工作者;旅行达人,摄影师。

?

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66)| 评论(8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